前两天一位同事跑过来和我说,咱们APP里医生列表的排序可以改进一下,因为我们有关注医生功能,医生列表应该把用户关注的医生排在前面。

这个需求不难理解,对用户来说,我关注了的,自然是因为这个医生与众不同,否则关注与不关注有什么区别呢。把关注的医生置顶就是迎合用户,增加用户粘性的作法,很多APP都有这种设计。

同事提出建议当然是令人欣慰的,但是就这个需求而言,我没有当场接受,作为程序员,我从技术实现的角度解释了一下没有这么做的原因,因为我们的医生患者关系并不是只有“关注”这一种关系,患者有手术医生、门诊医生,甚至还有推广“扫码”产生的“好友医生”,作为技术要整体考虑,如果是做毕业设计的话,这些都是小事,搜索加权重就行了,我当年刚毕业参加工作时就做过比这复杂的多的搜索。咱们毕竟要做的是给广大用户用的通用产品,还是要想清楚再下手,不要着急,不能想到什么就做什么。就这件事来说,我们有“我的医生”列表,专门用于显示已关注的医生,因此没有必要着急修改医生列表了。

事情就这么过去了,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。最近老婆找工作,留意到了一家以推荐算法著称的公司,叫今日头条。我忽然又想起了这件小事,我们把关注的医生置顶,其实不也是一种推荐算法吗?但是这样的“推荐”真的是用户需要的吗,我是主动关注了某个事物,但是这个事物为什么被我熟知?实际还是因为另一种其他形式的“推荐”导致的,这其实就是一种无形的操纵。所以有人说美国总统大选存在网络操纵,这是很可怕的。

另一方面,就算我确实因为兴趣而关注了某个事物,但这也不能表明我只关注这一种事物呀。我记得朋友圈里曾经有人感慨,说哪里有不带推荐功能的APP呀,现在的APP推荐内容都太单一了,没意思!现在翻出来看,这句话真是漆黑夜里的明灯,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。要知道,互联网占据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时间,很多人的休闲活动就是抱着手机,如果不是为了工作,很多人已经不懂得、不愿意和别人面对面交流了。经常有人大声疾呼,要多看实体书不要看电子书,要多出门多走出去看世界,其实互联网本来就应该是用来开拓视野,连结全世界的最佳工具,结果现在反而成为了很多人心灵和思想的“束缚”,这是怎么回事?

也许,从技术角度出发,这样的“推荐”能够让企业赚得盆满钵满,这就足够了;而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,他们并不在乎去“开眼看世界”,能够方便的看到让自己开心的文章、视频,这也足够了。对于需要“开眼看世界”的人,他们自会区分哪些是真的,哪些是假的,哪些是有益的,哪些是无用的,这些人永远是少数派,是“推荐”算法遗漏的那部分样本,是被“推荐”算法的误差掩盖的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