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两年来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推行scrum敏捷开发,其实Scrum问世至今差不多20年了,scrum直到最近才开始被国内企业熟练使用,说明了两个问题:

  1. Scrum真的很难
  2. Scrum是有用的

前几天参加了ScrumMaster培训,培训非常棒,给Scrum中文网点赞。培训过程中认识了不少从事不同行业、不同岗位的新朋友,很多朋友来自传统行业,有不少是做软件外包、制造业的,这出乎我意料,我之前一直认为只有互联网公司才能用scrum。有的朋友直言:“甲方要求使用Scrum开发,我得好好学习一下Scrum,回去才有理由怼他们。”虽然这话让人哭笑不得,但这确实可以证明Scrum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。

在企业里负责推进scrum的人被称为ScrumMaster,ScrumMaster讲究“以德服人”,这点非常打动我,与之相对的是PO,因为PO可以“以权服人”。前段时间有个很火的电视剧《大江大河》,我记得里面的水书记教育主角时说过么句话:“权力是什么,权力就是人事和财务”,说得真是好呀。我觉得ScrumMaster比较适合技术Leader、架构师、设计、需求人员这类人担任,因为这些人都是没有什么实权,但是又要带领、引导团队。说白了就是没有尚方宝剑,还又要让别人听你的。我之前一直认为这种活儿没法干,现在才知道居然有个岗位天生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的。当时培训的时候,我听到ScrumMaster要以德服人,差点热泪盈眶,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。

ScrumMaster为什么没有权力?ScrumMaster没有权力会不会影响scrum的推进?其实不会。我觉得没有权力对ScrumMaster来说是好事,确切的说,ScrumMaster的工作不能依赖权力。如果推进scrum必需要辅以权力,那代价实在太高了,scrum不可能会被广泛认可。有些企业会从咨询公司聘请资深SM,现代企业已经有了各种管理岗位了,谁会愿意把自己的权力交给新来的ScrumMaster呢?本来scrum的实施就不容易,结果他还对权力有要求,这样一来scrum的推进势必会遭到百般阻挠,宣扬scrum的SM们的下场绝对会凄惨得和过街的老鼠一般。另一方面,scrum不应该拥有敌人,因为ScrumMaster不会站在任何人的对立面,ScrumMaster组建的是自管理团队,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,SM的领导力来自长期与团队奋斗在一线形成的威望,而不是凭借上级赋权,依靠绝对权威、盲目崇拜、独裁专政,所以权力不是必需的。

ScrumMaster没有权力,那怎么号令大家呢?不用担心,不管怎么说ScrumMaster至少是有“后台”的,因为领导肯定是站在ScrumMaster这边的,推进scrum肯定是得到领导首肯的,这是前提。但是要注意,ScrumMaster在工作中不能总是把领导搬出来压团队,优秀的SM会对这种手段嗤之以鼻,因为scrum不应该有敌人。举个例子,如果某个团队成员不愿意开站会,SM该怎么办?SM可以批评、指责团队成员吗?显然不可以。这是实践过程中很容易碰到的问题,正确答案是这样的:SM需要与该成员沟通,强调团队协作的重要性。理论就是这么简单,但实际操作显然各有各的情况,究竟该如何沟通?scrum没有给出标准答案,我想这就是体现普通ScrumMaster与资深ScrumMaster能力差异的地方了吧。

ScrumMaster是团队的教练。ScrumMaster会指导成员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,从而使工作完成得更好,但不会强迫团队成员。例如健身房里的教练会鼓励我们了解运动的好处,推荐一些课程,但这些教练显然没有权利强制让顾客去参加这些锻炼,他们做的,只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号召大家办卡而已,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。另一方面,一支球队的教练会为球队的表现负责,作为开发团队的教练,ScrumMaster也要对自己的团队负责,为项目的成功负责,为scrum推进的成效负责。

ScrumMaster要保持谦逊。优秀ScrumMaster不会首先讲出自己的观点,更不会直接在团队成员面前当众指责某个成员,而是绞尽脑汁让团队自己去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,引导团队自己提出改进方法。为此,ScrumMaster不惜示弱、卖萌、挖坑。优秀的ScrumMaster会发现并理解全体团队成员的价值,并作为示例,引导其他成员向其学习,最终形成一致的观点,将团队拧成一股绳。

ScrumMaster是改革先锋。借用“三个代表”的理论,ScrumMaster应该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。优秀的ScrumMaster必须知识渊博,是复合型人才。应当不止了解技术,还要了解市场以及其他行业的专业知识。ScrumMaster应该具备发展的眼光,走在领域的前沿,可以帮助团队改进工作流程,引导团队推进新理念、新思维和新技术。

ScrumMaster拥有一定的影响力。ScrumMaster必须要拥有一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,要学会如何向别人施加影响,施加影响不代表强加影响,要能够潜移默化、循循善诱、以德服人,不能搞独裁专政。如何扩大影响力?ScrumMaster可以通过组织技术交流、讨论、演讲,要勇于打头阵、挑大梁、身先士卒,为团队成员解决各种问题,尤其是来自项目外部的问题,等等。优秀的ScrumMaster在建立影响力方面都会掌握自己的小技巧,这也是作为管理者应该拥有的软实力。

严格来说,ScrumMaster虽然没有权力,但也是管理岗位,ScrumMaster是一种服务式领导。ScrumMaster在开发团队中可以说即是军师也是保姆,要保持智慧,做“团队的公仆”。ScrumMaster培训很精彩,ScrumMaster考试也很容易过,初级scrum课程主要学习的是scrum的框架知识,如何将scrum理论知识应用到项目开发中,需要的是长期的实践和经验积累。成为一个合格的ScrumMaster真的不容易。我正努力走在成为一个合格ScrumMaster的路上,结果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我知道这是一条有挑战的道路,而且有很多人与我同行,所以我不会放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