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不动就亲自上阵,是技术人员刚刚转型管理后常常犯的错误。刚开始我也经常这样,总觉小活儿分分钟钟就能解决,不好意思去和下属说;麻烦的问题交给下属处理,又觉得会让他们浪费过多的时间,甚至担心以前挖的坑会坑了下属。

这种想法是非常狭隘的,因为都是从个体的角度出发的,我们是一个团队,不存在谁坑谁,浪费谁时间的问题。我们都知道木桶理论,木桶的容量是由最短的那那块板决定的。作为老员工,主管亲自上阵也许可以做到最好,但是项目开发是团体赛而不是个人赛,团队里的短板一定会成为团队的瓶颈。团队不是主管一个人独舞的舞台,优秀的管理者要能坚定地把下属推到舞台的聚光灯下。

理想很完美,但是现实是困难的,项目工期紧张,不给新人慢慢成长的机会。身为主管,做为一个有经验的老员工,只好迎难而上。一旦投入开发工作,工期就排得满满的了,一旦工期延误,就会影响后续的测试,非常紧张,带团队的事情就只能希望团队多发挥一些主观能动性了。恰逢多事之秋,刚加入的新人就被晾在一边了。结果被领导发现了:你天天手忙脚乱的,你要多花点时间带带新人啊。唉呀,我真是太难了。

如何平衡自身工作与团队工作的关系,管理者有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处在这样的困境里。作为主管把时间投入具体的开发任务,看似保证了具体任务的进度,但很可能就会影响项目整体的进度,这是很容易忽视的问题。

平衡团队工作,一是保证其他团队成员工作顺利推进;二是确保团队发展不受限㓡。这些事情毫无疑问都是需要时间的,具体的任务也需要时间,究竟哪个更重要,哪个更紧迫,这很考验管理者的敏感性。如果工期特别紧张,必须要投入开发任务,那就要把任务拆得细一些,绝不能长期沉浸在具体事务里忘掉了团队。